兒童牙醫

本文歡迎轉載,請協助轉貼至媽媽論壇。謝謝。

醫生cosplay玩上癮,每半個月換一次造型看診(按下去)
我還沒那麼勁爆,只是光頭變長髮,偶而穿穿拖鞋看診而已,看看人家,我還不算什麼啦!


不是下面文中所言的有被認證兒童專科的醫師,我只是會很看小朋友的醫師而已。在診所官網的自我介紹,給我造成了困擾,我還是再修改說明一下好了,免得彼此兩誤。

請珍惜願意看小朋友的牙醫師,尤其是有認證的兒童專科牙醫(即使有些理念我不一定認同),為小朋友著想努力的地步,有時我會覺得他們才是在功德、在做善事,而不是那些您以為的名醫。


請照相(按下去)




對兒童牙科醫師來說,牙齒本身疾病是很簡單處理,難應付的是人、是爸媽、是爺爺奶奶、是叔叔阿姨、是小孩子本身。你可能要花10倍的精力在處理非牙齒疾病相關的事情,你願意選兒童牙科嗎?(按下去)

商品都有這樣的slogan,『寶寶的第一個朋友』,那在選擇看牙醫上,怎麼會是隨便找一家呢?在屏東...我還是建議直接去找高雄市的兒童牙醫(不一定是我下面介紹的),比較不會有不好的經驗。中北部(尤其雙北、新竹)的家長比較有福,找的到願意看小朋友的兒童牙醫相對多很多。


網路時代的共業,我得說句公道話

如在屏東市,請不要輕易給新晴牙醫裡的兒童牙醫負評喔,抽神經根管治療是苦差事,大人都會怕了,何況小朋友?會給負評只是雙方觀念預期不一樣,以為『兒童牙醫』應該都是慈眉善目的菩薩化身,才不是,菩薩也有金剛憤怒相啊,只是我們在中華文化裡以為只有一種。人家在幫您的不當教養(不管是您還是保姆、不得不的隔代教養)擦屁股善後,而且也為了您的方便懶得去高雄市,感激都來不及了,還寫負評。到時逼走了願意返鄉的醫師(蕭院長、陳院長是很難得的,還願意在屏東市開業,2015我剛回來時,曾驚訝於...屏東縣牙醫師公會是老人俱樂部嗎?),請不要再哇哇叫良醫難尋...想想花東吧。

我推薦的高雄市兒童牙醫


  • 蔡禎櫻醫師,大信牙醫(按下去)
  • 盧育成醫師,是我台大的學弟,在高雄市高速公路旁,他跟我一樣有在寫部落格衛教文章,網站上有些文章可長長知識、該有的看診心態

怎樣成為神隊友,而不是豬隊友?(按下去)



,去除網路上一堆假新聞或媽媽論壇上錯誤的說法。有需要可直接去找他,我也常在治療好小朋友的看牙恐懼症後,轉診給他。不過他還沒整合醫學、全人治療的牙科觀念,有點可惜,不過這部分可自行上網買趙哲暘醫師的書


當心!打鼾,孩子健康拉警報:一次解決過動、過敏、睡不好(按下去)

+

顧好牙齒,讓孩子不生病:從小練好咀嚼,鼻子挺、臉型美、腸胃好、過敏OUT(按下去)

組合)
或FB,多少可以彌補。

延伸閱讀:


我建議的口腔衛教書單(按下去)




就有牙醫師提過,其實我們其他科的牙醫師,應該要感謝兒牙(兒童牙科)的醫師,若過不了這一關,有了不好的看牙經驗、甚至看牙恐懼症,那就甭提後續的牙科治療了(當然也不會有後續的自費項目)...當然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牙齒爛光拔光後,植牙 / 全口重建醫師更有錢賺了....

對待小那朋友,其實沒啥心法,就是把他當另一個大人而已。



這麼講有點抽象。這麼說吧,我眼中的他、她,是二十年後的他、她,我不會囿於現實現在所見。
所以我很容易得到小朋友的信任,一如大人的。
常常看診看到最後,抽絲剝繭,往往發現病因其實在家長。這才累。
我常很快就完成了小朋友的療程,助理很快帶小朋友去拿禮物,但我常花很多時間在跟家長溝通觀念。

經營FB這幾個月來,慢慢有些成效出來了,我的診便有空檔了許多,不錯,表示有越來越多人願意為自己負責,定期來洗牙檢查,甚至爸爸媽媽帶小朋友全家一起來,就少了後續沒完沒了的療程。不錯,這是我想要的。父母的身教影響遠大於其他的教育者。

我寧願空診沒病人,把時間留給值得的病人,也不願意塞滿時段當救火隊,我已過了那段時期,如有需要,我會直接在FB對您留言,去找別人,反正您只是需要『一個』可以幫您解決現在問題的醫師,抱歉,剛好我不是。

延伸閱讀

網路好文分享:「身為一個凡人的醫師」(按下去)






2016以前我會是會幫小朋友塗氟的,但隨著整合醫學的學習,知道的越多,越在質疑我之前在醫學院受到的教育與知識仍是對的嗎?

台灣的醫學教育很多是跟著美國走的,在歐洲國家早就各自懷疑甚至禁用、限用了,只是台灣政府,嗯,我只能說蛇鼠兩端,跟政治上的亂象差不多啦。請自己罩子放亮點,自求多福,別太相信政府或啥權威(包括我)說的,獨立思考。

氟是劇毒,跟汞(水銀)一樣,美國很擅長包裝成無害的。2008金融風暴怎麼來的?

氟只有對牙齒好,對身體其他部位不好,尤其是大腦。人最好是可拆卸、只看局部的機器。人世不是也不如此嗎?道家或中醫講到大宇宙、小宇宙的觀念,不是沒道理的。

這些資訊中文網站還很混亂,不管繁簡體,您會同時看到兩個極端的論點。我的建議是,多多練習英文,看外文網站,現在google大神翻譯可厲害得很,雖翻譯得差強人意,但至少大意會知道。

現在我早已改用GC乳膏來幫有塗氟需求的家庭,因為我們的目的是要讓牙齒健康、少蛀牙,那就不必侷限於用啥塗。



來臨床檢查,我的重點是放在『臨床檢查』:是不是有多生牙?先天性缺牙?唇繫帶、舌繫帶是否造成干擾?是否有其他口腔不良習慣可能會造成咬合問題乃至要早期矯正?
至於『塗』這個動作,我有時會請家長來(所以我會建議家長自己買一條回去塗,文章有寫),我在旁邊趁機觀察,親子互動與小朋友的口腔情況。對初次見面的小朋友(甚至還不解人事)來說,我只是個會講嘴巴張開的陌生人。大人看牙齒都會緊張害怕了,何況小朋友?


乳牙在搖,需要給醫師拔嗎?(按下去)


通常我會跟家長說明,可能需多來幾次,讓小朋友對這裡的環境安心熟悉了,才會開始處理一開始來的主訴(主要的問題)。小朋友像小動物一樣啊,一旦對你安心信任了,他們的忍受度配合度會提高到大人都覺得不可思議、讚嘆的程度,跟初來時判若兩人。

狗狗不是常見5分鐘後,就忘記你之前曾對他做過的事?不管是罵牠、打牠、踹牠(誤)........照樣對你搖尾巴。

人類不一樣,心理創傷,常常是跟著一輩子的。直到有人願意治療您的牙科恐懼症。我現在已常開玩笑地說著,牙醫師只不過是我的副業,我現在常在處理很多人的看牙恐懼症,說我是心理治療師也可以,嗯,倒是常有人在我的牙科診療椅上睡著,造成我跟助理不小的困擾。

例如最常見、家長最在意的門牙蛀牙,哈,那是車牙時最酸的地方,大人都受不了還何況小朋友?小朋友的頭會像波浪鼓搖來搖去、躲來躲去,根本不會像大人還會忍耐幾分鐘。所以莫怪很多牙醫師補的乳牙填補容易掉,因為材料設計本來就不是針對乳牙,而且使用時有一定規範要求(大人比較容易忍耐達到,小朋友...除非很乖,不然就別想了。兩三天就掉,是理所當然的)。

這時一般的牙科門診會怎麼處理?我找了一些網路文章(如有侵權,請告知,我會移除,謝謝)



1.

各種兒童牙科輔助治療方式的比較(按下去)

以最常見的束縛帶/床為例(有時會用毛巾等變形方式,較溫和),如圖,其基本原理,就跟傳統醫療界在對待精神病患的方式,如出一轍,很多家長和小朋友都會嚇到(然後就對醫師診所,負評一堆,惡性循環),如此野蠻的方式,是的,這還現存於現在的醫療環境喔(我們在醫學院還被這樣教育喔),還被視為是正常的SOP,精神醫學界如此,兒童牙科也如此。同理心一下可能的所謂的精神病患吧,有時只是跟我們不一樣的理解世界方式。

摘要文中的說明,真的是如此,我就知道有家兒童牙科診所就會先教育父母,多備幾套替換衣服。

---------------------------------------------------------
小朋友常常是哭到沒力,放棄抵抗後昏睡,等到有體力再一次開始哭著治療。
通常做完治療,小朋友全身衣褲都會全溼。




2.   有些牙醫師也覺得這樣不太好,發展出牙科舒眠治療(按下去)

「舒眠麻醉」的圖片搜尋結果

「舒眠麻醉」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只有一位助理幫忙,所以我不會做這些以上常用的處理方式,那很耗人力或您的財力。有時我會直接請家長另請高明,我不需要負擔您不當教養的苦果,不給您傷害彼此的機會,以前我會生氣的甩手套,現在我會深呼吸,修身養性,笑笑的回答說明。

您不在適當的時機教養,為何變成叫醫護人員來承擔這些後果?小朋友要是願意配合,會省您很多時間與財力。在現場喊話是沒用的,請省省吧在屏東,我就曾讓出一個診間讓家長跟小朋友『溝通』了2個小時,還是沒用。

以上的全身麻醉,健保有給付,但須至有此設備的大醫院(例如高雄長庚。屏東的醫院,請別想了。)『專案處理』,可能需有部分自費,健保捉襟見肘,不可能有求必應,每個case都可以。

舒眠麻醉呢,我知道的基本價,是2~4萬元起跳,如此高貴,所以都會區的醫療院所才可能有,還只是少數,請自行上網搜尋做功課。我那篇網路文章中的診所在桃園市。大人小孩都可用舒眠麻醉來治療。看牙恐懼症....為此付出的代價有多大,至此,您有感了吧?

以下列出常見的兒童牙科自費項目基本收費(每個醫療院所收費不同,各地方政府只是訂定基本公開價),讓大家長長知識。別以為啥都是補給來就好了,健保不是包山包海的....台灣的是,但只是保基本款的。醫療是有價的。


PS:圖內文末沒通過的『牙科肢體約束』,通常就是上文所說的牙科束縛床,即使不應該,在台灣居然被視為是應該免費的,由此可知主管機關的心態了。老話一句,還是自求多福吧。






金鋼牙(SSC):乳牙的好幫手(按下去)



溝隙封填(按下去)

請記得您帶孩子來這世上的初衷,他們不是男歡女愛的產物。父母的保存期限可能只有十年。
父母的責任是引導,不是求方便、不吵您的每求必應。


最後給個苦中作樂的笑話(這是某位醫師在FB牙醫師的私密社團的徵物廣告,是真實的),作為結尾,謝謝。





請記得您帶孩子來這世上的初衷,他們不是男歡女愛的產物。父母的保存期限可能只有十年。父母的責任是引導,不是求方便、不吵您的每求必應。



網路文章分享(簡體)

你剪掉了我的翅膀, 卻怪我不會飛翔(按下去)(文內有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C乳膏介紹

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保養+拔牙時機篇

傳統矯正後的另一章---維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