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診小提醒

2021/07/01更新

#自2021年07月起,初診病人掛號費為NT$500/含健保部分負擔
基本諮詢費/約1~1.5個小時,複診維持NT$100。
#自2022年10月起,初診病人掛號費為NT$1000/含健保部分負擔
基本諮詢費/約1~1.5個小時,複診維持NT$100。
#若有興趣整合醫學專業深度諮詢約NT$8000-15000,諮詢時
間約是1~2個小時,會有國際整合醫學牙醫師及歐盟資深兒童醫
藥研究員陪同,沒有無法解決的疾病,只有不想面對的健康

原因
#一、初次接受國際整合醫學角度看診,會有一個小時左右的
詢,常態之下是要收費NT$8000-15000,透過全口環口X
光掃描說明很多隱藏版的問題,定檢洗牙不只是洗牙,而是
發揮定期檢查的意義,提早發現隱藏的問題。
#二、健保並無衛教諮詢項目,千金難買早知道,看過太多在其他
診所定檢洗牙的病人,當被告知需要做抽神經、拔牙、牙周
治療時,一臉錯愕與不解,因為健保項目的洗牙,不含括與
牙醫師的諮詢,全口環口X光檢查,是為了提供更多的
解。
#三、以往有看診過的患者,複診仍維持NT$100(指在沐晴的複診,在沐晴的初診費如上),請告知目前為您服務的牙助,之前在那裡為您看診過,若有提高,FB約診時會提前告知提醒。
#四、西元2021年07月開始,有煙/Cigarette、酒/Alcohol、檳榔
Betal nut chewing/的患者,另收取每項諮詢口腔衛教費
NT$3000及特別清潔費NT$300。已戒除一年以上者不算,
看診時口腔狀況無所遁形
#五、菸酒檳榔ABC,易致癌等健康危害已廣為人知,自不待言,
其對周遭他人健康的影響才可怕。嘴巴張開,牙科醫護人員
是第一線受害者,而這些不良習慣,背後通常有更深層的
遠因。看牙並非只是看牙,執業20年後的今日,得設下個
門檻,保護自己與助理,以走更遠的路,服務更多患者

#FB約診時會告知,徵求同意,雙方同意了才會約診,請放心,
床會再請簽同意書,保障彼此。在初診臨床,會花時間仔細檢查
與講解,事後還會給專業的衛教文章與後來的思索,些都是牙
醫師本人所為,非假手助理。人工最貴,客製的回答,量身定
做才能最針對問題,安心才見真功夫。這些都需要花時間。還蠻
常見FB寫一堆,回答完患者的困惑後,病人自覺安心了,就自行
消失的,以為這裡是yahoo知識家,不尊重專業就算了,無須牙
醫師操心。但更嚴重的是,可能耽誤他/她自己。臨床檢查是有
必要的,雖有隔空問診解惑的功力是有的,但醫療是不是服務
業,有太多變數,需要臨床確認才知道。針對這點,我也在提醒
後進的醫師,在即將來臨的AI時代,如何成為人浮於事、不被淘
汰難以取代的人類醫者,而不只是開藥止痛機。

所有其他診所門診服務已結束,目前只在屏東縣屏東市公園路25號2樓,太平洋百貨旁的gogoro是地標,一樓是遊樂場,入口在巷子內機慢車請不要停防火巷,附近有很多合法停車位,例如演武場後面,中華路+北平路交叉有『免費』機慢車停車場,斜對角中華路上也另有『收費』汽車停車場,不然太平洋百貨及旁邊都有『收費』的停車塔。




目前只用FB『國際整合醫學牙醫師-黃邦定』作約診,與病人做更深層的互動,轉型做我更在意的預防性醫學,歡迎按讚加入。

#約診步驟:

1.按讚加入『國際整合醫學牙醫師-黃邦定』FB粉絲頁,
2.並請馬上傳個訊息,貼圖或文字皆可以,是指頁面右上藍色的
『傳送訊息』按鍵,這樣我才找的到您,與您聯繫(這是私訊,
放心,有隱私)。光按讚是沒用的,日後您自己要約診就可能
找不到。
3.約診時請寫明問題為何?例如洗牙、定期檢查,目前有無症狀問
題?真實姓名?出生年月日及手機號。想要的明確看診日期時
間,這樣安排會最好。如果很急,可以請您照相給我!
4.您留的訊息越多,線上就能幫您約診,當天就會回覆(不一定是
即時,有時剛好彼此在線上),請稍安勿躁。不接受當天約診,
請見諒,為的是有更好的看診品質。
5.不接受當天約診,一個月限改診一次,若是無故不到一次,當月
約診資格全部取消,就要再等一個月了。

原有的FB粉專『黃邦定醫師』,即日起不再更新且隱藏,因為我被更無知的人檢舉了牙科的專業,實在是不想花時間看在一些不想了解自己身體健康的人。

#門診時間

固定看診為每週二、每週三、每週六、每週日。

早診0800-1200,午診1400-1800

固定休診為每週一、每週四、每週五,無晚診。


請一定要在線上約好診,確定時間(FB有綠色的約診框),才不致讓您白跑一趟,因為診所的鐵門不一定會開。若是新病人,約診時間請提前10分鐘,會有助理協助您填寫病歷。

所提供的衛教文章中的超連結,請記得點進去閱讀,應該可以解決大部分的約診疑惑,我只是起個頭,請不要只是手機滑一滑,有看就好。可以慢慢看、反覆看,才能有效率地和牙醫溝通,有疑問再問,謝謝。閱讀程度吸收如何,我從臨床的反應會知道,如何應答我也會拿捏。我被南部的病人訓練多年了。

2021/7/1開始,有些事情請你必須知道:
1.每個病人約診預設約多少時間就多少時間(在約診時會告知說明,下次約診的療程是什麼,預計花多久的時間,自費療程除外),超時另外要開始收費了,每半小時3000。
這一條會嚴格執行,目前還是有漏網之魚,搞得我們很累。如果是現場臨床才說,會先徵詢同意,我才會收費的。在北部,有病識感(那是什麼?上網查),自己做好相關功課,不一定是正確適當的知識,但至少有基礎與醫師臨床討論,幾乎是基本功。不過一體兩面,醫療糾紛就會很常見。不過這不是好事嗎?這代表雙方是平起平坐的,而不是南部還常見的醫師說了算。會這樣的原因是鼓勵病人自己先做些功課,不要一張白紙、一問三不知的來就診,一副就交給醫師你處理就好的態度,我發覺有些人根本沒在看或滑手機很快瀏覽過去、有看就好,我好心給的一些行前衛教文章,不珍惜彼此的時間,也不懂我的醫療價值,只會執著於cp值高不高,我寫這些衛教文章也是要花心力的,目前是免費公開,也許將來我會關起來。😅😅😅千金難買早知道等到我費心思說明、處理一陣子不痛以後,就隨便愛來不來、誰看都一樣的老毛病又犯了。自己打電話到診所,約其他醫師的診或去別家,是犯了我的大忌。不是允許看其他醫師,我是傷心我之前在付出這麼大的心力在做白工,很顯然您還是學不會為自己負責,才會想再換個醫師也可以,所以我現在要設下一個門檻。
2. 矯正諮詢提高到NT$8000,約1-1.5小時,會送一本整合醫學牙
醫的作者簽名書,以增進對功能性矯正的理解。

相對的,取資料降為3000,且這兩項(諮詢+取資料)都內含於日後的矯正總費用中(只有一副功能性矯正裝置的,除外,不內含)理由是,我發覺有些家長只在利用我的詳細講解,然後去給別人做,不然就沒下文,白白浪費我的心思與口舌,我在FB寫文章回應也是要花時間心力的。

3.請不要幫親友約診。請本人直接加我FB專頁國際整合醫學牙醫師-黃邦定,直接與我聯絡約診。
一來是約診不只是約診,有時會傳送衛教文章給當事者,臨時有事要改約也方便及時聯繫,不是您的人生責任是可以不用背的。
二來是涉隱私,我有時會在線上直接跟病人當事人討論病情,我的經驗,非當事人,常會發生『貓在鋼琴上昏倒了』那種誇張的誤傳、非我本意。親友若不是那種老到已無法學習新技能的,FB剛好是個篩選管道,也不必期望他/她會多改善自己的某些生活習慣。是的,有些牙科疾病純粹是生活習慣病。當救火隊不是必要的,醜話說在前,我可能會連坐法喔。
連這種小事都不想改變,別期待我會待他會像待您家人一樣了。
以前我會開個方便小門,讓沒在用FB的人可以約診,但漸漸我發現這一群人是最浪費我時間與心血的人,所以我約診小提醒會越寫越嚴,集中力在我自己與這段時間值得我付出的有緣人,其他的,就放下吧,不想約診的隨便的話,我也隨便,隨他去。FB不是只有拿來約診,您很清楚,不是嗎?以後若想介紹親友,分享好東西(如果我是的話),FB是我唯一聯絡管道。不值得被好好對待的健康,看多了。
只是希望在這數位時代,能多一個讓我跟病人直接溝通的管道。很多醫療糾紛、醫病關係緊張,多只是醫病溝通不良不足所致。傳統透過牙助幫忙約診、解釋病情療程,雖有優點(沒辦法,有些人就是有白袍恐懼症,看到醫師就腦袋一片空白,什麼都好、什麼都說是,透過助理,有些人確實能放鬆說出真正的問題點),但隔靴搔癢、雞同鴨講的也是常見的缺點場景。
我一定會在診後解講的X光片,讓您對自己的口腔情況多一點瞭解,請珍惜,國際上這是要收費的,像診斷書那樣,只是要收三千大洋,這也是我要用FB約診與初診掛號費提高的原因之一,善用電腦作些正事。
回診才不是一定講矯正、做假牙、植牙,我只是順便提醒的(那很費心思的,我一點都不想主動做那些很多牙醫視為賺錢謀生的醫療行為),就是在檢查有無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只是來定期洗牙,您輕鬆我也輕鬆,很多病人讓我傷心的地方是多次改約的紀錄讓我都有印象了,被牙醫師記住可不見好事,要不是有重大工程,就是有特殊狀況。

為何要教大家把基本功刷牙做好?因為希望每個人都能自重,為自己的健康負責。約診在那個時段,是儘量為您專心看診,只為您一人服務。牙科是醫療,不是服務業,有時提前結束,所以您可能會接到提前請你過來就診的電話。
理想的就醫環境應該是這樣的。但在中華民國的環境之下,健保制度被扭曲了,患者們都在診間聽過考試引導教學的論點了,治療重於預防,算人頭而非依病況計酬,所以逼得一般醫師衝業績、衝門診量,看越多病人越好?相對醫療品質當然堪慮。我儘量做到一對一看診,不要跳台,但在南部,尤其屏東,醫療資源相對缺乏,有多誇張?請看統計,整個狹長的屏東縣,從北屏東到南屏東,開車要快三個小時,才兩百出頭的牙醫師。而六都呢?尤其雙北,五千多位。城鄉差距,縣市合併後的六都磁吸效應。政治,離您很遠嗎?但是走國際整合醫學之路,的確不希望牙科的照護,離患者的生命很遠很遠!


這個觀念在南部,尤其是屏東,其實蠻新穎的,雖然這在北部、國外,早就是。我到現在還三不五時就遇到『我很忙,一切交給您了』、『一切交給醫生』、『醫生說了算』的病人。這種病人跟那種充分理解而很配合的病人,不一樣,我還分辨的出。我們醫護人員是人,不是神。所以我也希望您為自己的健康負責,與我互動,討論病況與治療計畫,我並非鐵板一塊,約診時間、治療價格、給付方式,都有餘地的。我陸續會把我部落格的文章轉貼過來。部落格是我寫文章衛教的地方,FB粉絲頁是約診、聯絡我的地方...有時我會先轉貼隨機看到值得的好文,簡單寫幾句,等事後有空我才會在於下面的留言補充...而不是一切交給醫生。這很危險,台灣人這時候也習慣相信專業,近年的醫病關係緊張,有很大的原因部份就出在這種本意是好的放任與不負責任。因為您不知道您遇到的是否是值得信賴的醫療團隊。
國際有太多專業頂尖的論文及研究,在三十年前,就指出好好地待自己的口腔健康,可以減少四成六的急性病發生及慢性病累積,直到今日,已經有七成的準確方向。
學會為自己的健康負責,醫療才有希望,如同中醫及公衛的觀點,一切疫病都是從口入啊!謝謝相信我的患者,也希望身為患者的你,也是一位國際整合醫學的好患者,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C乳膏介紹

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保養+拔牙時機篇

傳統矯正後的另一章---維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