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要收取這麼高的醫療費用?


有病人問我,為什麼我要調高自費的費用?趁這個機會,我好好解釋一下。




我想到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先)矯正諮詢過,(後)矯正取資料同樣都是收3000,這會事先講,很少當場才講才收(如果後面有時間,直接取資料,才會,不過若是成人了,幾乎不會,大多另約時間);第二種是初診或很久沒來了,一來就沒完沒了的問一堆,好像要畢其功於一役,一次就想解決所有長久以來的問題。超過約診治療時間(FB上會有顯示約診區段,第一個是到診時間,第二個是預估治療結束時間),我常會另收自費,每半小時3000。事先我會徵詢同意的。

對於後者,我之前會順便講,但這樣會讓影響到後面約診的人的權益,而且也會讓人不珍惜,要嘛沒完沒了問一堆,然後回家考慮良久甚至一年半載才又出現,要嘛就免費的問完就謝謝再聯絡,徒浪費我的時間與心血,搞得我自己很累。我得設個門檻,保護自己,知識是有價的。

很多事是一旦錯過就不再了,再回頭已百年身。若是經濟付款之類的小問題,大可直接跟我討論諸如分期等細節,不必不好意思,我並非鐵板一塊。我比較在意的是時機: 您有意,卻已沒那個條件,或者我已沒那個時間。

舉最常見的矯正諮詢為例,很多年輕學子,開始在意門面問題,開始存錢,到處上網問東問西,輾轉問到我,有緣聽到我的解說與鼓勵後,才知要成人要付出的代價是如此之高。存錢N年後才又忽然出現,繞了一圈,諮詢過好幾個矯正醫師後,才知道我一開始在說什麼,錢存的差不多了,想找我矯正齒列。

通常我會這麼說:
1. 時機可能已過,所要花的矯正費用可能會變動。
2.所以我才更專注在兒童、青少年的早期功能性矯正,事半功倍,所花的矯正費用、時間遠比成人低,還效果比較好(尤其是顏值)。有點像醫美,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附帶的。只是通常這時期對很多家長是燒錢燒最凶的時候,不一定必要的智育補習反而像軍備競賽,反而是家長最在意的。


健保並無諮詢費的設計


礙於國內不合理的包山包海的健保制度,健保並無諮詢費的設計,所以我才折衷訂下這防火牆,約診時間內,洗牙就是洗牙、補蛀牙就是補蛀牙、該幹嘛就幹嘛,一如其他一般健保醫師,只做事不解釋, 有多的剩餘的時間(通常我約診時間較長,早超過一般治療所需),再來釋疑。如此取得平衡,對病人有解釋,不違我行醫的初衷,也不至於讓我自己付出太多,搞得我自己跟助理很累。

我是以我所學的(遠超過國內醫學院所製造出來的可能醫匠)、歐日的標準在對待每一個當下的病人,針對您當下的條件,給出我專業的建議與判斷,但人體是流動的,很多情況是會時移事往的,並不是大多數人以為的機械式觀點...人體是由不同零件組合而成的...偏偏主流的西方醫學(尤其台灣)就是這麼教育與看待老天爺精妙的設計的。

舉個例子吧。大多數人只會選擇性聽到自己想聽的,所以事後有時間,我多會用FB文字再客製化提醒重點。

曾經有個很害怕看牙的病人,在小朋友讓我看過後,知道我人很好,講解又詳細,就鼓起勇氣,換自己來就診,解決他自己的口腔問題。初診一開始我建議他A計畫,但隨著我跟他的談話、臨床的觀察,十幾分鐘後我就打斷他滔滔不絕的牙科恐懼談話,告知B計畫,以及為什麼,又花了很多時間解釋。結果幾個月後他跟高興的跟我聯絡,說他終於克服了心魔,把A計畫走完了,請我繼續接手治療。

我後來回絕他了,因為我給的建議是B計畫,而非一開始講的A計畫。他充滿疑惑,覺得我反覆,我解釋:或許對絕大多數人來講,A計畫是最好的選擇,但對您不是。依我對他的觀察,他應該會拖延,解決完一個問題,造成另一個新的問題,那何必當初?

『就像那個故事,某人問路,路人甲一開始不說,但在等他走了一段路後,路人甲才追上去跟他說,我要看你的步伐、行進速度,才能跟你準確的講你與某地的距離、大概還需多少時間。

....
一樣,拔智齒,對一般人是好的選擇,但在我跟您互動後,發覺這並不適合你(您會拖,拖到把根管治療的牙齒咬裂咬斷,您不會為了牙科治療而請假來看),所以後來我才跟你您說要拔蛀牙的那顆,而非智齒。


看來您後面的所為完完全全都在印證我的預測判斷啊,您只記得我跟您的前半段談話,而且右邊的經驗,讓您很想左邊要走不一樣的路,但您不願付出代價啊,我再怎麼給信心也沒用,所以一開始就另請高明吧。』


我也慢慢發現,會願意請假來就診的,願意接受可能的診療費的(我不一定會收,要的話會先講,這並非鐵板一塊,這機制防君子的,很好的篩選機制),往往是比較願意配合、願意自我改變與負責的,這是我想要的醫療環境,而非當救火隊。一開始就會被CP值綁住的,自然會被篩選掉,彼此都輕鬆。

給個觀念,日常就要保養,一旦走到要動用醫療手段的地步,都不會便宜到哪。台灣何時不是鬼島?就看CP值何時淡出...這CP值的觀念綁住了各行各業,深入人心,才不是換個領導人就撥雲見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所以我才會一直半強迫性的推薦音波牙刷與趙哲暘醫師的書啊,我不是在圖利廠商與趙醫師(我把他的書當工具書,省了我很多口舌),而是為大家好,從這種基礎功做起,才有可能都只是來洗牙檢查、看看我聊聊天,而不是搞得門庭若市,每個都來找我做假牙,每個小朋友都來做功能性矯正。

越沒錢、越沒時間、越沒資源,越要自己照顧好自己,而不是等到歹誌大條了,才到處問、找CP值高、找又快又好又便宜(這哪可能?想也知道)的地方,不如預期,再在網路輕易給人家負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C乳膏介紹

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保養+拔牙時機篇

傳統矯正後的另一章---維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