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薦的電動牙刷...音波牙刷

(2021.05更新)

這影片是在美國執業,會講中文的牙醫師拍的影片。我不認識她,沒串通,聽聽看人家怎麼講吧,不是只有我在說的。看看美女也很紓壓。

另一個重點,物價,感恩我們在台灣,要惜福。
倒是真的有病人跟我說過,用過音波牙刷,就回不去了(那種潔牙乾淨程度....),不要怪我沒提醒。

一分錢一分貨,美女牙醫有提到她上一支音波牙刷用了多久?10年,蠻環保的,我喜歡有社會責任感CSR的企業。

我網購有次踩到地雷,就是買到強國貨的山寨版,模仿的連外殼說明書都有,我已寫於下面文中。

NT千元以下的,可以不用考慮,免得打壞您對音波牙刷的印象,目前好的產品行情水準大約在NT.2~4000,我指的是基本款(2分鐘計時、31000轉以上),當然您願意促進經濟,買更高階的,例如有APP設計的,我完全不反對。

小米之類的強國貨的APP,嗯,您有信心,個資走後門、兩岸一家親的顧慮的人,歡迎使用,反正為自己負責就好,別像最近的防疫新聞,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才來沒啥意義的道歉。


(2021.03更新 )
目前黑人牙膏在momo按下去,可參考看看,別再找理由不買音波牙刷(那個廠牌都好,只要你負擔得起),當知道後面要付出的代價與牙科緣,這麼便宜的『早知道』應該是個值得的投資,我真的不想再當救火隊。

「黑人牙膏」為何是高露潔跳出來說改名?你從小刷到大的黑人牙膏到底是本土、中國還是外來品牌?(按下去)結論:黑人牙膏可以說是中國品牌,也可以說是美商品牌,但已經不能說是本土品牌


牙周病、高蛀牙率的病人比較辛苦,一般的清潔方式、次數對他們遠遠不夠,目標是每吃完就去用清水刷牙,不要被牙膏綁住,牙膏放在家裡用。

我沒有推薦買哪牌的,我不想讓人有我是salesman的感覺,我只是在建議好工具,這是懶人潔牙工具(不用再買沖牙機、牙間刷等輔助工具喔),花錢消災,減少到牙科報到的機會。我還能幫屏東地區的鄉親父老做的,只有去找較便宜的通路,讓日子不要那麼甘苦。

最近因為某牆國大量製造而降低門檻,已來到常民化較可接受的價位,像3C一樣(音波牙刷本身就是高科技產品啊,就像標榜可連網的冰箱等家電),越來越多廠商投入音波牙刷這塊市場,價格大幅下降(就像3C),現在連音波牙刷這塊市場價格也親民多了。連在家樂福量販店、全聯,都有可能買到一般3號電池的拋棄式音波牙刷(以前都只有轉轉轉的電動牙刷)

科士威、蝦皮網購,也都有類似產品。只是要提醒大家,一分錢一分貨,過份便宜的總是有某些材料功能被省略...例如無線產品核心的電池、充電功能(該不該用偷工減料這麼嚴重的字眼來形容這已是正常常見的商業趨勢呢?凡事不能只講CP值,台灣加油!)
目前比較合理的功能行情價,大概要NT.2000以上,震動頻率3萬以上。

大陸用語是『聲波牙刷』,我們講『音波牙刷』,由此可知產地。大陸做的也常是USB接頭。




家人是可共用機身,換刷頭,但最好的原則是一人一支(反正現在這麼便宜了),這樣才可能隨身,用清水刷。

網購特別提醒:

這在數位時代,是很重要的網購心法啊,尤其我建議我的病人自己上網去買牙材,例如GC乳膏、音波牙刷,所以分享。
我覺得蝦皮也是。
唉,自己罩子放亮點。
------------------------------------
(以下摘自底下的新聞報導)這些來自某國的劣質商品的共通特色是評價留言數異常多。少輒超過50個,多輒破千。而且評分非常高。然後賣家多半不敢明示商品的製造地和服務聯絡地址。
本來,阿馬松的普通的商品評價留言大多不會超過10個。長期暢銷商品的評價留言是有可能破50甚至破百,但是從整個市場來看,那種暢銷商品是極端少數。一般人買生活雜貨時,大多是能用即可,用舊了、用壞了就丟了。就算用得滿意,也不會特別花時間去寫評論。因為不過就只是小小的生活雜貨而已。反而是用得不滿意時,才有可能會特地去留負評,防止下一個受害者。

現在我在阿馬松看到評價留言數超過50,而且都是高分評價的「平凡」商品,幾乎可以直接斷定是惡質的強國貨。不用特別花時間到檢查商品信用度的網站測試。





張添皓醫師這篇寫得不錯,所以我直接引用,我再補充如下:

  • 這裡一般所指的電動牙刷(包含張醫師這篇),都是指轉轉轉的,不是我指的音波牙刷。後者現大多已被獨立出來稱呼,免得一般民眾搞混。簡單的說,電動牙刷就是指我以下分類的轉轉轉。



  • 電動牙刷,一開始被發明,是針對老人家、小朋友、肢體殘障等手部沒那麼靈活自如應用的人的。所以如果您手動一般牙刷就刷得很好了,其實沒必要去買電動牙刷的。如何知道自己刷好不好?請看這篇 

  • 這狀況,跟現在百花齊放、遍地植牙中心的歷史很像,一開始植牙是為了造福無牙患者,隨著商業利益,慢慢發展成我們一般正常人缺牙時的選擇之一。現在所有人,只要經濟許可,都可享用科技帶來的便利、省時,就像白色家電。

  • 小朋友用電動牙刷,好玩有趣而吸引來刷牙才是主因,若您家的小天使表明無興趣,就別促進經濟了。怎麼知道?可先買很便宜(一千元以內)的轉轉頭牙刷,試試水溫。

  • 現在台灣市面上,電動牙刷大致上分
  1. 轉轉轉頭的,像磨石子地板用的,代表品牌是oral-B,80%都是這種,我不推薦💀🙅。優點是相對便宜很多,比較容易入手。幾百塊到幾千塊的都有,所以品質參差不齊。
  2. 音波震動牙刷,我比較推薦,如果要買電動牙刷,我會建議一次到位。
  • 代表品牌是飛利浦Philip。其實有此技術的商家沒幾家(因為技術門檻高),來來去去也就那幾家可選擇,Oral-B、Panasonic、小米等等。現在蝦皮網購上多了好幾款,應該是大陸貨的白牌,便宜很多。大陸那邊使用音波牙刷(大陸用語是聲波牙刷,可由此判別產地)好像比較熱烈,像手機產業一樣,山寨機一堆,不過消費者倒是撿到便宜。提醒,一分錢一分貨。蝦皮已淘寶化,我買的千元以下的機子,『每次』用完就得充電,很麻煩。

  • 轉轉轉的電動牙刷與音波牙刷,使用上有所不同?

  • 以下我就以Philip為例(不一定一定要買philip的,我只是比較各家產品後的心得,您可以試試別家的,再跟我講,擴充我的資料庫。您有像我神農嚐百草一樣的精神,那當然值得鼓勵),畢竟他深耕蹲點已久,產品線眾多,網路衛教素材多,比較好介紹。
  • 我自己比較反骨,是用德國百齡的(現早已被買走,換成Oral-B的品牌名稱了)。我自己居家是用oral-B和這家號稱光觸媒負離子的(如圖)在診所時是用philip,還沒試過panasonic和小米的,您可以試試,再跟我講,擴充我的資料庫。我自己的經驗,還是philip的震動比較有效,畢竟人家深耕已久,其他牌子都可能只是眼紅初入市場,您有像我神農嚐百草的精神值得鼓勵。至於小米的,嗯,大陸貨,品質自己衡量吧,雖然行銷做的不錯,好像CP值很高。
  • 為什麼我會較推薦音波牙刷?因為我看中的是它水波震動的原理,才能有效移除死角內的牙菌斑...而這,是造成牙科百年不衰、源源不絕如縷的大功臣,牙科兩大台柱病因(蛀牙、牙周病)的主因。水雷射也是如此(不只是震動、還爆破),只是那更高階,殺雞焉用牛刀。
  • Philip音波牙刷產品線眾多、型號也多,如何選擇?我建議用基本款、有基本功能的,就好了,不一定要旅行組、居家組、有美白功能、敏感性牙齒專用,等等功能。請別忘了,我們的主要目的是什麼---把牙齒刷乾淨,別被商業行銷噱頭拉走、分散注意力。當然,您願意促進經濟消費活絡,我也樂觀其成。

  • 牙波牙刷的刷頭,是耗材網購可能比較便宜。
  • 建議買小刷頭的(這指philips,如品牌產地是東方國家,預設的一般頭就很夠了。歐美人高馬大,他們的預設值是我們的大頭才夠用),刷後牙比較不會想吐。     
  • 我的經驗,刷頭不像用手動牙刷那樣容易開花變形,所以備用幾個刷頭就夠了,不必囤貨,不然您可能會懷疑:會不會我用了幾年,機器都壞了而刷頭還一堆,怎麼辦?
  • 所以矯正期間(我是指傳統黏矯正器時期),千萬別用轉轉轉頭的電動牙刷、或音波牙刷,那花在耗材的費用很可觀,我大多建議改回用手動的一般牙刷就好,而且越便宜越好(例如家庭包裝的)。矯正期間,每吃必塞,維持口腔清潔格外重要,不然很容易在拆牙套後,變成排整齊的一口爛牙(按下去),落入另一個牙科惡夢。刷頭很容易開花,牙刷是筆不得不的可觀花費。
      

轉貼『15個只有戴過牙套的人才會超懂的「牙齒痠到想撞牆」內心辛酸!』(按下去)


  • 一組電動牙刷,通常附兩個刷頭(可能依型號不同而有所增減),建議可多買幾個刷頭,全家、多人一起共用,這樣就比較不會覺得貴。在前診所,助理們也多是買刷頭,用診所的機子,試用一陣子後,就乾脆買一組回去給家人用。她們若有給我洗牙的,我常會很驚喜於無事可做、噴噴水而已,幾分鐘就結束了...因為口腔衛生良好,沒啥牙結石。

  • Philip音波牙刷可買的通路很多,我是牙醫師,會站在分享推廣的角度介紹,而不是salesman。所以通常我會建議病人去百貨公司專櫃看實體、聽解說(請裝著對產品有興趣點,這樣銷售員會比較有勁講解表演,之後再找個藉口脫身...這大家都會的購物技巧吧?),購物網站比價一下,就會知道醫療院所的通路價(前診所同心園現已改進另一新品牌,歐可林(跟小米有關係,所以cp值很高,跟一開頭介紹的科士威的,或蝦皮淘寶買的,設備精緻很多,不可同日而語),我還沒用過,大約現金價2600左右,可打電話到診所確認一下,因為有時物價變動,有時會缺貨),反而是相對便宜親民很多的。當然老話一句,您願意促進經濟消費活絡,我也樂觀其成。特別說明一下,有些朋友會專漏洞,在其他通路買,然後跑來診所請助理教導如何正確使用與刷牙,這是該通路的責任不是我們的,教導也是專業,所以同心園診所會酌收一點費用(目前是500元,可能會變動),這是合理的。台灣人買東西只注意到硬體價格,卻往往忽略了後續的軟體服務(例如教導)。

  • 幾千塊左右的小錢,可能對您是大錢,但比起補不完的蛀牙、牙周病,無法斷根的牙科緣,我會認為,這是錢要花在刀口上的必要投資。我在自毀長城,我並不喜歡門庭若市。在台灣很多人都被健保寵壞了,沒負起照顧自己的責任,這不是件好事。

  • 屏東很多醫師其實比較推沖牙機,所以也很多人問我這千年考古題,所以補充一下:


牙齒真的是有價碼的!所以口腔日常保健是值得的。
  1. 以上的影片說的很清楚,沖牙機使用的時機是有牙周病(牙周囊袋)、牙橋、植牙。
  2. 沖牙機我推薦的理由是,可以請想像:瀑布的水力那麼大,可瀑布下方的石頭還是有滑滑的清苔。口腔內的清苔就是牙菌斑,請類比,所以想要用沖牙機的水柱沖掉牙菌斑,我只能說,自我感覺良好。
  3. 可是很奇怪的,在偏鄉,例如屏東,很多牙醫師診所會推薦。無語。我在屏東已遇過好幾位因沖牙而造成的緊急狀態...牙齦被沖到發炎流血、假牙被沖下來...因為水柱沖有快感,想想泳池SPA水療,很多人就忘了其危險性。
  4. 再強調一次我的立場,如已買的、已促進經濟的,請物盡其用,別打入冷宮,日久變垃圾,那不環保。已做的錯事不該再用另一件錯事掩蓋修補。我只是讓大家知道,每件商品的功能極限,不要被廠商洗腦成功,以為買了XXX,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並沒有。我一點都不反對在您經濟狀況許可下,刺激經濟、活絡市場。錢該花在刀口上。
  5. 口腔清潔的目的在於儘量清掉牙菌斑,所以終極目標是每吃必清,每次飲、食後,就去刷牙。問題是難度太高,我們只能儘量,至少漱口。沖牙機幾乎不可能隨身(有簡易隨身型的,用幾次,非常符合人性的,您就會自我放棄了)。
  6. 請不要被牙膏綁住,沒有牙膏就忘了要刷牙,牙膏只是輔助品,牙膏裡的發泡劑很容易讓人誤以為刷乾淨了(其實並沒有,您只是把原本就會刷乾淨的地方再刷的更乾淨而已,於事無補)。
  7. 我都教導我的病人用清水刷即可,不管用一般牙刷或電動牙刷。可能早晚在家,可用牙膏,以保持口氣清新;工作上班途中,用清水刷牙、漱口。我現在推薦的漱口法是以下這位日本醫師所創的『排毒漱口』,診所有書,也可以自己去買,youtube影片其實已說出精華(還醫師本人拍的)。口腔清潔,同時做口面肌功能的訓練,雙重功效。

    《排毒漱口》牙科博士自創!改善牙周病‧口臭‧糖尿病‧動脈硬化‧失智的健康法》一天3次! 比刷牙簡單,但比刷牙還乾淨!(按下去)

  8. 同樣原則也適用於小朋友,要不要用兒童專用牙膏?只是他/她不會覺得大人喜歡的薄荷清新口味是辣辣的,就可以直接用大人的牙膏。我完全建議去買兒童專用牙膏,理由主要有二:
  • 會養成『以為牙膏都是可以吃的』的壞習慣,
  • 而且這種為了吸引小朋友使用的產品必定加了一堆您可能也說不出來的添加物,結果跟氟化物的世紀大騙局類似,顧好了牙齒,卻搞壞了腦子。
  • GC乳膏介紹(按下去)
  • 如果一定想買兒童專用牙膏給您的寶貝,請花時間挑選,例如到有機商店,『無添加』,或許是個關鍵字。當然,這類的小眾產品不會便宜到哪,要有個心理準備,很多事是無法光用cp值來衡量的。

(2020.06更新)

  1. 漱口水要用嗎?建議使用漱口水。醫療級的漱口水(如影片中,有診所貼紙的,才有效,但一般民眾買不到),這種無差別殺無赦的漱口水,不適合日常保健使用,是藥三分毒,有時會引起更多的麻煩。至於一般民眾買的到的,我都稱之為會讓您自我感覺良好的漱口水,您想幫廠商拼經濟、促進經濟,我實在沒反對的立場,至於廠商貼紙上所宣稱的,看看就好,台灣的詐騙文化可是淵遠流長,大至政府、房地產,漱口水這小咖的,就別太計較了吧。
  2. 牙周病的患者,可能需要多買一支隨身帶(可以買較便宜的不同品牌的),以養成他刷牙的習慣。您可以想成,我們是一般日常保養,早晚刷就好,他已是牙周病,是病態,需要更加強保養,勤能補拙,亡羊補牢。刷再多次也不夠,因為我們現代人大多已養成醒時隨時在吃東西的習慣,而吃東西所產生的牙菌斑,幾個小時就發揮作用了,等不到我們人類養成的定時刷牙習慣。
  3. 說到底,您或許會發現,我在大打商業網紅的臉,很多根本是不必要買來用的。不過我還是不要絕人之路好了,反正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願意促進經濟,總是皆大歡喜,不是嗎?

需要使用漱口水嗎?(按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C乳膏介紹

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保養+拔牙時機篇

傳統矯正後的另一章---維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