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之急症處理篇

這是對岸的視頻文章(簡體字),參考一下

智齒不疼到底拔不拔?我說100次不如央視說1次!(按下去)


年輕人的千年考古題,趁著春節連假,寫一寫吧,我預期過後又是門診急症處理的高峰,講了煩不勝煩。現在我用FB給很多資訊,就可為一些人線上抓藥處理,擋掉不必要的約診,對彼此都方便。以下系列文章都歡迎轉貼。

  • 請不要擋晚輩是否需拔智齒,一代有一代的歌,上一輩幾乎長沒有智齒的困擾,現在的年輕人(年紀越輕比例越高喔)幾乎有七成以上都是長歪的智齒...這有什麼影響?我在同心園才幾年而已,就累積了一堆血淋淋的教訓,可作為警世教材,我再另文說明。
  • 智齒該不該拔,系列文章,文末都有超連結(請不要只看這一篇),請看完,足以解惑大多數的問題,我不想增加臨床的困擾。一直問很煩,所以我也寫這些衛教文章,節省彼此的心力與時間。謝謝。

  • 先講急症處理,也是最關心的,這您自己在家就可先做的。         
  1. 智齒痛的時候,第一步不是趕快問親朋好友或上網問東問西,趕快去牙醫診所。                                                  第一件要做的事,是趕快去刷牙,尤其是智齒跟肉的交界,簡單講就是痛點。千萬不要因怕痛而不敢刷,那會惡性循環。但只是輕輕刷,不要刷破皮了,剛好反效果。          
  2. 用鹽水(或者你要去買漱口水、精油等等,促進經濟,我也不反對)消毒漱口。      
  3. 一天後,看情況是否有好轉,若無,可再自行去藥局買消炎藥吃(不是止痛藥喔,它只能有4~6小時止痛藥效,過了照常痛)。當然也可以一次多管齊下,刷牙+漱口+吃藥。
  4. 三天後,如果還會痛,再去牙醫診所約診,做深度清潔。  通常這時候就會跟我說不會痛了,取消約診。其實這時才是問題的開始...拔牙的好時機...痛時是不建議拔牙的,那只會火上澆油,越燒越旺,網路一堆拔智齒的抱怨文,大多就是在此時才拔牙。選錯時機,後果當然不好,那是理所當然。時機的選擇是藝術,但是人性,往往是結了痂就忘了當時傷口的痛,不想拔牙了。那就只好等待下次風起,輪迴repeat的痛。
  5. 原因呢?請看延伸閱讀

    為什麼牙醫強調好好刷牙?(按下去)

  6. 下顎長臼齒的位置,很容易因發炎(像竹筍冒出,破土而出,被牙肉蓋住,所以容易藏汙納垢而導致發炎),往上走,蔓延到太陽穴或往下走到頸部淋巴結,甚至會嘴巴暫時張不太開,可多簡單啊,洗乾淨就沒事了。
  7. 孩子幾歲開始換牙(按下去)

    2018年內容農場改標題為:『換牙順序表告訴你孩子換牙時間!』是不是比較好懂了些?圖表用語引用自大陸而未在地化,尖牙就是虎牙、犬齒,雙尖牙就是小臼齒,磨牙就是大臼齒。我覺得2015的這個版本寫得比較多,交代的比較完整,尤其是注意事項。畢竟發表人暱稱是牙醫,可能有一定專業性,不知是真是假,2018的就明顯是編輯刪減過而好讀的版本....所以叫內容農場啊,哈。

以下還有喔   

阻生智齒該不該拔?FAQ理論篇(按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C乳膏介紹

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保養+拔牙時機篇

傳統矯正後的另一章---維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