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保養+拔牙時機篇

以下系列文章都歡迎轉貼。

刷智齒,上下有別


  • 面的智齒,嘴巴請閤小,牙刷刷頭才伸得到最裡面,才不容易引起嘔吐反射。可去買兒童牙刷,那本身就是小刷頭,無需再花大錢去買成人用的小頭牙刷。那叫多此一舉。一樣,促進經濟,我也不反對。
  • 面的智齒,嘴巴反而要像河馬那樣張很大,才刷得乾淨。有時候,可去買單束毛牙刷(如下影片介紹)來輔助。來診間助理會教你怎麼簡單自己DIY,就不用花大錢買了,我也第一次聽到,這應該也可上網找到教學影片。
  • 請不要擋晚輩是否需拔智齒,一代有一代的歌,上一輩幾乎長沒有智齒的困擾,現在的年輕人(年紀越輕比例越高喔)幾乎有七成以上都是長歪的智齒...這有什麼影響?我在同心園才幾年而已,就累積了一堆血淋淋的教訓,可作為警世教材,我再另文說明。
  • 智齒該不該拔,系列文章,文末都有超連結(請不要只看這一篇),請看完,足以解惑大多數的問題,我不想增加臨床的困擾。一直問很煩,所以我也寫這些衛教文章,節省彼此的心力與時間。謝謝。



延伸閱讀...(按下去)


拔智齒的時機

時機是藝術,黃金時期是18~20來歲

為什麼網路上有些人拔智齒不會痛,有些人痛不欲生,分享的經驗天差地遠?關鍵在於時機(年紀)醫師的技術
  • 太早拔,例如國中、高一,智齒都還沒發育好,在齒槽骨裡還像顆球,拔時會滾來滾去不一定好拔,有時還會埋太深,得犧牲很多不必要的齒槽骨→翻譯成大家比較有感的臨床意義就是,術後比較容易腫痛。不過這時拔的優點是,因為年輕,血氣方剛,再生能力非常好,我剛提的那些腫痛,可能幾天就過了,甚至根本沒感覺就過了。
  • 太晚拔(這佔現時的絕大多數),大多到30大關了,甚至40了,才終於下定決心面對。問題是,最好的時機已過,現在才做,事倍功半,後面要面對的不舒服副作用就越多。智齒很大的部份被齒槽骨包覆,而齒槽骨的彈性是與年紀成負相關的。想想年輕人骨折包紮一下,上個固定板就可能會接續起來、好了,可是老人家的骨頭,意外摔斷了就是斷了。當您年紀越大,骨頭就越硬,智齒就越不好脫離它溫暖的老窩,醫師就得更施力挖菜頭→臨床意義就是,術後比較容易腫痛。網路抱怨文一堆,來自於此,另一部分來自在痛的時候拔....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台灣特有的醫病互不信任與病人不痛就不想拔。惡性循環。
    • 順帶提一下,我在臨床觀察到的現象,這些全部是正常現象,時間一長,自己會好。年紀大才拔(例如60幾歲),有些會不舒服幾個禮拜,有些會在拔牙處的臉部外觀『瘀青』....,以為沒拔乾淨或是造成感染而來就診。年紀大,復原力較差,血液循環變差,都是造成這些惱人的副作用的原因。所以一樣,拔牙要趁早。當然,老年人是比較容易受感染,超過兩個禮拜的症狀,就應該就醫檢查,不然大部分的情況是會自然好轉的,只是復原期變長,不必太擔心。

  • 拔智齒的難度,上下有別

    • 上面智齒,包覆的齒槽骨,非常鬆軟(因為連著像海綿的鼻竇腔),拔通常幾分鐘就好了,病人常一臉詫異、不可置信的說『好了?!』。我通常會建議先拔上面的智齒,而非拔主要會痛的下面智齒,因為經過了下面智齒的最高級(難度理由詳下述),再請您拔相對好拔的上智齒,通常得到的回應是『謝謝再聯絡』、敬謝不敏的。反而錯失良機,好拔以後也會變不好拔。惡性循環。
    • 下面智齒,包覆的齒槽骨,非常堅硬結實(因為下顎骨是游離骨,不像上顎骨跟頭骨是一體的,得自立自強)。拔牙的細節我就不多解說了,不然會讓人更害怕。我只簡單提醒幾件事:
      • 不管是醫師還是助理講解的術前術後須知(注意事項),拜託一定要照做,尤其是冰敷(注意要間隔休息,不要反而造成凍傷)。
      • 通常當天麻藥退掉會痛,請吃藥。
      • 通常術後第三、四天,才會腫起來到高峰。這時很多人才會開始冰敷,來不及了,這時請改成熱敷,麵包既已發起來,就得讓它發(腫)到底(高峰),才會消腫,熱敷是促進血液循環,冰敷是相反地抑制,身體會錯亂,更不舒服,腫更久。一開始的冰敷是抑制發炎反應,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一樣,錯過了黃金時機,該做啥事(熱敷)反而冰敷,事倍功半,受苦的還是自己。
      • 拔下來的智齒通常是四分五裂,切開才能拔除的,請不必期待是完整可以帶回去的。
      • 拔智齒通常是要切開縫線的,符合一般商業保險的手術定義,通常是可申請保險理賠的,各家給付不同,不無小補。如有需要開診斷證明書,請先講
      • 縫線通常在7~10天要拆線。有時縫線會自然脫落,有時拆線時會有漏網之魚(傷口癒合太好,把線頭包進去了,不過畢竟是異物,再隔一陣子,會自然浮出或脫落),都是正常現象。有時傷口不舒服也可提早拆線。
      • 拔完下面智齒(第三顆大臼齒),有時前面的第二顆大臼齒,會牙根敏感、會酸、會晃、不能咬,那是正常現象,幾個月後自己會好。理由

        張添皓醫師寫的以上這篇(按下去)講的很清楚。

      • 要不要上下一起拔?原則上,拔智齒本來就是各自獨立的獨立事件,一次一顆。只是為求方便,臨床實務上常一次拔一邊,上下一起拔。這樣本來要分四次的就變成只來兩次,要下四次決心變成只要心一橫兩次。這看個人的選擇,沒誰對誰錯。只是我覺得傷口比較大,比較不舒服。
      • 拔智齒風險很高,並非想拔就拔,隨便找家診所就可拔。會拔的醫師帶您上天堂,不會拔的醫師(例如我)....網路抱怨文一堆血淋淋的抱怨文,不必我多說。屏東很多醫師根本就不想碰這燙手山竽,只會在症狀處理後,請你自行去大醫院拔。根本也不會雞婆跟你講不拔智齒可能的壞處,反正等你痛時再拔,牙醫師面才有事可做、有錢可賺,讓您白白錯失良機,才不是智齒不痛就不需要拔

      • 在國外拔智齒,收費是很高的(因為是有風險的手術,以下以美國為例)。我最近就有旅居國外的華僑患者,原先要在美國拔,問完自費價錢後(多少呢?我不確定,反正換算台幣,幾萬塊跑不掉),寧願搭飛機回台灣拔。請感謝還願意在台灣健保壓榨體制下幫您拔智齒的診所醫師(目前台灣健保只給付三千多新台幣,人家是同樣的數字,但外幣計價),哪天也像華航員工罷工了,再也找不到人拔,只能去大醫院排隊。
      • 另文(按下去)就列出我光在同心園這幾年就收集到的臨床案例(可見有多少?所以我才說是千年考古題啊),增強大家面對現實的動力。臨床上我就常講解完後,會微笑地說『等你心理建設好,再自己打電話或FB來約』。
      • 若要約同心圓陳靜容醫師,請自己打電話到診所約,並說明已讓我洗牙看過...她很在意在拔牙前有無先洗牙過,算是消毒,這是對的。不是直接用FB跟我約,FB只能約我自己的診,我們是獨立分開約診。
      • 若我說我會幫您拔智齒(通常是上面的),再用FB跟我聯絡。
延伸閱讀




這是對岸的視頻文章(簡體字),參考一下

智齒不疼到底拔不拔?我說100次不如央視說1次!(按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C乳膏介紹

傳統矯正後的另一章---維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