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生智齒該不該拔?FAQ理論篇

以下系列文章都歡迎轉貼。

  • 請不要擋晚輩是否需拔智齒,一代有一代的歌,上一輩幾乎長沒有智齒的困擾,現在的年輕人(年紀越輕比例越高喔)幾乎有七成以上都是長歪的智齒...這有什麼影響?我在同心園才幾年而已,就累積了一堆血淋淋的教訓,可作為警世教材,我再另文說明。
  • 智齒該不該拔,系列文章,文末都有超連結(請不要只看這一篇),請看完,足以解惑大多數的問題,我不想增加臨床的困擾。一直問很煩,所以我也寫這些衛教文章,節省彼此的心力與時間。謝謝。

智齒到底要不要拔?智齒蛀牙痛,可只抽神經不拔嗎?拔智齒的十大問題

張添皓醫師寫的以上這篇,非常詳盡的回答了幾個常見問題FAQ,我再繼續補充:

  1. 造成長智齒的痛,其實跟長其他牙齒的不舒服,原因一樣,所以上述方式都一樣適用。常見小朋友在六歲(小一、大班)長恆牙第一顆大臼齒時會痛,甚至發燒,那都是正常現象,忍一忍就過了,我知道這不是很恰當的比喻,但或許大家會比較容易理解:就像女孩子的經痛,需要的是保持乾淨、安撫、耐心的陪伴,度過這一段,找出原因條理對治,而不是下下策的用藥止痛壓制。
  2. 大概的長恆牙時間表(不分上下左右,女有時早於男一年):
  • 6歲長第大臼齒...俗稱六歲齒,很多家長以為是乳牙或智齒,兩個極端都錯了。小朋友這時的免疫力還未完全成熟,又刷不乾淨,就很容易發炎腫起來、發燒。怎麼分辨是正常的長牙痛?還是牙齦發炎?
    • 正常的情況,就像竹筍長出來,要破土而出,所以牙齦肉會腫腫的,偶而體溫會變高,像發燒,但通常幾天就會自己好。多刷牙會有助緩解症狀。
    • 如果小朋友說不能咬、肉會痛,請他比給您看(往往每次比都不確定,有時這裡有時那裏,這對小朋友是正常的,不是故意說謊,所以家長的轉述,我也常只是參考用。我的意思是請家長不必太認真,隔幾天再問,多問幾次,很多小問題是會自然緩解的。小朋友的感覺是很敏感纖細而不太明確的)。
    • 如果幾次,很明確的是比在牙齒最後面的牙齦肉,那就是長牙齒的不舒服,處理方式如前述。不一定需要看牙醫。
    • 如果是比在牙齒,那就可能是蛀牙等其他問題,需要看牙醫了。

  • 14歲長第大臼齒(這時通常已上國中,春春期,身強體壯,很快就長完了,通常不會痛,不過溝隙蛀牙倒蠻多的,這是台灣的特產,課業壓力,很多家長都以為上國中後,孩子不吵,就沒在看牙醫定期檢查。臨床我問幾乎每試必中,上國高中後就再也沒看過牙醫)。
  • 18歲長第大臼齒(這才是俗稱的智慧齒,簡稱智齒。其名來自於長得很慢,動作很慢,像很有智慧的老人家...爛戲拖棚拖很久,往往到25歲了都還沒長完,甚至才開始長。因時間拖太長,牙齦肉就很容易藏汙納垢而造成細菌感染發炎,所以刷牙有用、一定要吃有抗生素成分的『消炎藥』。
    • 好發時機:免疫力下降時,例如熬夜、沒睡好、感冒、工作課業壓力大時(趕報告) 、天氣變化。簡單的講就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您越忙的時候越上身。
   3. 智齒一定要拔嗎?答案是不一定,理由張添皓醫師的文章寫的很清楚,不過我最後的結論也一樣是,『拔』。因為通常達不到,我說不一定的前提是
  • 如果您刷牙刷得不錯,有能力保持口腔保持乾淨
  • 如果是長直的智齒(像第一、二顆大臼齒那樣)
現代很多年輕人根本是阻生齒、長歪的,至於會這樣的理由,請看關鍵報導網的影片↓

                                 

加碼再舉例說明『用進廢退』的實例(或者更可怕點的說詞,飲鴆止渴),讓大家更有感,現代飲食的影響,精緻化,標榜『入口即化』、不用咀嚼。這為什麼會造成源源不絕的醫療緣,此處不多說了,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再去看『體質大崩壞』這本書:

爺爺那輩(甚至更往上都是),都還有甘蔗可咬可啃,我爸還還可以吃整枝的甘蔗,到我這一輩,台灣日益富裕,我還會吃甘蔗,但已咬不動甘蔗節,所以我的智齒是長正的,但有口呼吸造成的小下巴後遺症。所以現在的小朋友,尤其都會區的,很可憐,連甘蔗都沒得咬,只買的到甘蔗汁,用喝的。一開始以為是小確幸,後來才知這才不是好事。十個中有九個(剩下的那個大概是肯吃苦的原住民,因禍得福,不過也不一定啦,現在大家的飲食習慣多混同了),都要面臨智齒的問題,已不分男女。所以我才說一代有一代的歌啊,這苦,長輩是不懂的。


新手父母啊,剪食物,是危險動作喔,請不要做。多少壞事假愛之名,此其一也。

延伸閱讀

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之急症處理篇(按下去)





這是對岸的視頻文章(簡體字),參考一下

智齒不疼到底拔不拔?我說100次不如央視說1次!(按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C乳膏介紹

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保養+拔牙時機篇

傳統矯正後的另一章---維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