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薦的牙周病刷牙法『牙籤式刷牙法』











註一:
其實我不建議用含氟牙膏,也不建議塗氟,氟是一種毒性很強的化學物質,對人體的身心靈都有重大影響,不亞於銀粉的議題。只是在美國鋪天蓋地的教育下,這類議題還是兩極看法。

台灣跟日本一樣,長期都跟著美國走,所以現在市面上已很難買到不含氟的牙膏。牙膏其實只是輔助品,有更好,沒有,乾刷、用清水,都可以。

現在台灣的牙膏都加太多起泡劑了,反讓我們忘記了刷牙的本質,是機械摩擦去,以去除牙菌斑,按摩牙齦;所以臨床上很多病人都會疑惑,『我明明有很認真每天刷牙啊?為何還那麼多蛀牙 / 牙周病 ?』知道問題出在哪嗎?事情不是有做就好,方法不對,一樣是徒勞的。

我建議,乾刷完,第二遍,才用牙膏再刷一次。



註二:
小朋友其實有刷就好,用直覺的橫刷法也無所謂,重點在於刷的時間夠久,牙齒才刷的乾淨,才能達到防止蛀牙的目的,用哪種方法刷其實不重要。

用貝式刷牙法,確實比較好,學校教導,是讓其一生保健,一開始就學較好的方式。但台灣臨床實務上,這階段的小朋友通常愛玩水,隨便刷。所以應該先求有,再求好,一步一步來,否則只是揠苗助長,自找麻煩。

用牙線也是這樣。我不建議小朋友用牙線,刷乾淨比較重要,因為台灣小朋友鄰接面(牙縫)的蛀牙特多,補完後若沒好好刷乾淨,很容易繼續蛀掉,用牙線應該要用抽取式拉出的(小朋友不容易做到),不是常見方便的牙線棒法,很容易一拉就補的掉了,徒增家長的麻煩。

用學要用的方法很多,人生漫長,不必急於一時,大可等小五等高年級以後,發育更好、更懂事了,再來要求。

幼稚園、國小國中生的問題,通常是刷牙不乾淨造成的脫鈣、蛀牙,而非『成人』的牙周病。

延伸閱讀...『為什麼牙醫強調好好刷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C乳膏介紹

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保養+拔牙時機篇

傳統矯正後的另一章---維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