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式裝置需要用假牙清潔錠嗎?

我是有點懷疑這是不是商業操作手法,我覺得泡五分鐘太短了。這樣你才會一直不斷購買。商業利益。我對這家公司集團出的姊妹產品,例如X酸錠,亦作如是觀。

我自己的活動式裝置(例如MRC、矯正維持器,之類的),大概兩三天泡一次檸檬酸(小蘇打也可以,假牙清潔錠的有效成分就是這兩者,冒泡泡恐怕是視覺廣告效果大於實際。只是我試過,覺得檸檬酸清潔效果比較好),就是泡過夜,也不怕啥化學藥劑殘留,清水沖久點就是了。

假牙清潔錠,我還是會先送病人幾粒廠商送的試用品,我還是不否認其清潔效果,事實上,我也幾個月就要泡一次,用久了難免有清不掉的黑黑的污垢,不過作用像應景的過年前大掃除,其清潔力太強了,其廢水污水,我是拿來洗馬桶、流理台的,保證清潔溜溜如新,都不用其他的衛浴清潔劑。用這麼強的東西常常保養貼身物,我總是怕怕的,搞不好哪天又爆出什麼罕見不可思議的疾病,就像近幾年才終於被關注到的食安問題,沒出事前,廠商絕對跟你說沒事、可用、查無醫學臨床證明之類、無因果關係,之類的,八拉八拉辯解。

同理可證,現在的維他命C為什麼多做成發泡劑形式?維他命C不是溶於水嗎?那些會發泡的東西是什麼?是不是多的?所以我才說那恐怕是視覺廣告效果。

身為現代人,難免享受便利也避不開這些化學藥劑。我並不否認其功效,我還是會請病人用完試用品後,記得自行購買來使用。小編寫的輔助說明也很適合。

只是無須太過神話、被洗腦了還不自知。我不希望只有身邊跟診的助理才知道較好的清潔方式,其他人只會廠商宣傳的那一招,所以上來寫。我們是醫護人員,不是廠商業務。所以請相關廠商不要筆戰,我只是提供另一個觀點,謝謝。

--------------------------------------------------------------以下摘錄改寫自網路--------------------------------



假牙清潔錠的殺菌效力在5分鐘內最強,將假牙浸泡5分鐘就能有效減少細菌滋生,

建議的使用方式是:浸泡5分鐘即可,換清水浸泡即可。

因爲一開始假牙清潔錠在5分鐘內,快速的殺菌,將假牙所殘留的細菌髒汙清除乾淨,泡更久清潔力也沒較好,況且清潔完後的水是污水,並不建議將假牙長時間浸泡於「污水」中。
建議:瓶子先放水_再放除完牙垢的假牙_再放清潔錠。

           切記一定要提醒患者勿用牙膏、漱口水清洗活動假牙唷(它們是針對真牙的口腔環境設計的,現在我們在談是,諸如活動假牙、維持器等活動式裝置,那是我們牙醫師人為搞出來的,當然要用不一樣的清潔用品)!!用已開花的牙刷清水輕刷即可,用力真的會有廠商廣告的刮痕(易藏汙納垢),廠商抓住而用力行銷的點是真的。

圖片是患者提供的,我的用意只是告訴大家,這是很普及的東西,本來是在食品材料行才買的到的小包裝(很便宜),現在很多大廠也投入(稍貴一點,不過也還好,至少普及,量販店、全聯等都買得到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C乳膏介紹

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保養+拔牙時機篇

傳統矯正後的另一章---維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