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的維護與保養(EF版)


雖然這段影片是EF公司所做,但其實也適用於其他類似的活動性裝置,例如MRC、維持器。

大同小異,差別只在只有EF標榜所用材質可用沸水消毒,像奶嘴一樣,但其實,它只能以川燙方式(泡沸水,數幾秒鐘就要拿起來)過水,絕對不可以『煮』,不然會變形,我想還沒有一種非金屬材質可以耐熱煮。這點要特別跟有潔癖的衛生家長提醒。

我曾聽過有醫師建議,去買消毒奶嘴或奶瓶的藥片來用,比較便宜。

活動式裝置需要清潔保養的理由是,無形無色的口水,沾在裝置上,久了會有異味,乾了會像膠水乾了,會有一層,造成膠水蓋子容易打不開。

我建議的方式,是更天然、便宜、環保的:

  • 用清水沖過(這是一定要的)。
  • 開花不用的牙刷輕刷(不一定要用牙膏,一樣,依個人衛生要求而定,您要像影片那樣,我也不反對您的促進經濟消費,我只是覺得無此必要)。
  • 泡小蘇打或檸檬酸(我較推薦,去哪買?現在這東西很普遍了,多與小蘇打粉一起陳列,食品原料行、小北、HOLA、全聯、家樂福等各大賣場都有在賣,問店員比較快)。
  • 份量,隨意,不必多,因為便宜(通常不到百元/包),我都用手隨便抓一把。也因為便宜,可以天天用、兩三天用(依個人衛生要求而定),也不會心疼。
  • 泡多久?一樣,依個人衛生要求而定,你要泡一個小時也可以,我通常給它泡過夜。因為是食品級的東西,較無化學殘留疑慮,頂多要用時,用清水沖久點。
  • 最後,我會建議放在通風的容器(盤子、碗或收納盒打開)陰乾,不要馬上收到收納盒裡,雖然我選用的收納盒多是打洞的,但久了可能還是會有異味。

延伸閱讀

活動式裝置需要用假牙清潔錠嗎?(按下去)


圖片是患者提供的,我的用意只是告訴大家,這是很普及的東西,本來是在食品材料行才買的到的小包裝(很便宜),現在很多大廠也投入(稍貴一點,不過也還好,至少普及,量販店、全聯等都買得到了),不是一定要買這一款、這個廠商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C乳膏介紹

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保養+拔牙時機篇

傳統矯正後的另一章---維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