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模

 


這是原始牙模(印模)

這是漂亮牙模,差很多吧




我這次換診所搬家時,找出很多塵封已久的東西,例如可能對病人有意義的牙模。

找到的初始矯正諮詢時或矯正結束時的印模(原始模),2015/2016時我都會做漂亮牙模...那篇矯正諮詢(按下去)的文內圖示,後來我都不做了,因為加做漂亮牙模要多花成本,而我那時都沒跟病人講及多收費,所以您們都不知道這珍貴,現在等於我免費送您),您下班後自己過來沐晴牙醫診所拿,當禮物送您,到二樓櫃檯拿,不一定需要看診,也可單純只是取貨,本文末有交代。

如果要再做成漂亮牙模,自費1000/付。但這只是建議,還是看你自己決定,屏東還是很多病人都只收藏原始模就很高興了,目前只有兩三個富爸爸,幫她女兒做漂亮牙模,以後當嫁妝(所以資訊可以家人討論喔)。

牙模對病人有什麼意義?

我自己有收藏當初我矯正前後的牙模,讓我自己記得我曾經是這個樣子,對我而言,這就是意義。因為時移事往,多年後回頭看,很多事已不是原來的樣子了。齒列矯正還蠻常發生的,很多病人兩三年後,興高采烈牙齒排整齊了、縫關起來了,往往忘了幾年前曾與自己相伴很久的齒列樣子。這是拿矯正前模子的意義。

那拿矯正後模子的意義在....?因為很多病人不會乖乖戴維持器,齒列多年以後多少有一點點跑位,拿矯正後的模子可以比對跟現在嘴巴內的齒列,落差多少?是不是要二次矯正?天人交戰的參考之一。我自己下前牙就跑位了,而且像冰山移動一樣,緩慢到我們無法察覺,直到恐怖平衡(很多人,包含沒有經歷矯正療程的人,都會擔心自己牙齒越來越歪,其實多慮了,生命會自己找出路,最後也會達到一個恐怖平衡,不會像比薩斜塔無限制地斜下去)。


如果您們已經拿過漂亮牙模,不想再拿初始模,也可以,我忘記您們是否已拿過。

我發覺越年輕的病人(例如二十歲出頭),通常不會來拿,果然是不經世事、自以為青春無敵的初生之犢。此時就需要家長的介入提醒。

會來拿牙模的,通常已不是揭衣欲渡的年輕人,而是有過一番社會人情歷練的輕熟男熟女,才會知道留下有紀念價值的東西的重要性。

其實可以等放假時,再來洗牙檢查,順便拿模子(本文末有交代)。或者您或家人過來只拿模子,也是可以的(本文末有交代)。

可以打去同心園診所,查查自己何時可健保洗牙(寫給我,到時您自己看方便的時間,再跟我約),一起洗牙+拿模子(本文末有交代)。

有些人很難得是,找的到矯正前後都有的初始模(大多數人都只有前或後,前多於後),有紀念價值,建議可做漂亮牙模(可只做前或後,也可兩個都做,兩個都做就1000*2),但這只是建議,還是看你自己決定,屏東還是很多病人都只收藏原始模就很高興了,目前只有一個富爸爸,幫她女兒做漂亮牙模,以後當嫁妝。


一般醫師離開舊診所後,應該就會把前醫師遺留的牙模當垃圾丟掉,但我想不管是原始模或是加工後較漂亮的牙模,這對矯正病人應該有紀念價值,讓您記得初始矯正前的樣子,您是多麼有勇敢毅力走完這一段改變之旅啊。

 

所以我把這些還算完整可看、沒破損發霉的牙模,整理分門別類好....通常黃色牙模是矯正前的,白色牙模是矯正後的,有時會在袋子上註明。當然,如果想更有保存紀念品的價值,可再自費做漂亮牙模(已寫於文中),不過在屏東,我的經驗,會這樣做的人很少,所以我現在改採數位口腔掃描,以取代傳統印模後,如果有3D列印的牙模(那很像樂高積木),我大多就直接送給病人收藏,也減少我這邊佔空間的負擔(最後還可能變垃圾),雙贏。對某些病人來講,拿牙模還可直接當衛教材料,教育親友家人好好刷牙(牙齒是有價碼的)的重要性。


這是數位口掃完,3D列印的牙模,很像樂高積木玩具


因為我在同心園的看診服務已結束,我只是換個新的診所待,換個工作地點而已,沐晴牙醫診所,屏東市公園路25號2樓(入口在巷子內),太平洋百貨旁的gogoro是地標。看診時段會有所更動,目前未定案,但確定會有週五六(以後可能有週日上午),仍可先用FB粉絲專頁『國際整合醫學牙醫師-黃邦定』與我聯絡約診。

 

我的原意,並非招攬、請病人回診,我只是覺得這是病人個人重要時刻的紀錄,是資產,值得保存,所以特意帶到沐晴來。看不看診都無所謂,看診只是順便的而已。

 

若您要,請告訴我們大約何時來拿,我們好從一堆箱子中取出準備好。

 

若您不想要、不在意(像有些病人就是不想拿拔下的牙齒做紀念,即使是完好的),也請告訴我們,我們好代為處理,不然也是浪費空間佔著,謝謝。我大概放到2021.07,就會清掉吧,我有定期在清理診間、斷捨離的習慣,保持能量暢通,對醫病都好(您在工作環境、家裡也可以這樣做喔)。

因為整理,人生變輕鬆了(電子書可試閱)


請不要自己忽然跑來沐晴拿,要事先說(FB『國際整合醫學牙醫師-黃邦定』),我們才會從儲藏室翻箱倒櫃先找出來。


有時沐晴會沒開診。

以下是沐晴櫃臺的資訊(不是我約診資訊喔,我還是只透過FB約診,我們是分開作業的,意思是有時我獨立看診而無沐晴櫃臺助理,或者反之),可以只是單純取貨不看診(所以若沒跟我約,只是單獨取貨,請先打沐晴電話確認一下當天有無開診,免得您白跑一趟)。

沐晴牙醫 900屏東縣屏東市公園路25號2樓(入口在巷內)  

08 732 7013


謝謝。


務必先看我不一定時更新、重新改寫的『約診小提醒(按下去)』喔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C乳膏介紹

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保養+拔牙時機篇

傳統矯正後的另一章---維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