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的下一章...牙齒咬裂

這個病歷,病人很相信我,都給我看,所以我有完整的病歷紀錄。

從一開始找不出原因的不舒服,幾年後牙齒裂到照X光都看得出來,不過他又再撐了好幾年,才拔掉,那個裂,就像水庫裂縫,初期看不出,裂很大時,為時已晚,只是證明當初的診斷猜測沒錯...現代醫學能做的不也是這樣?困境好多,所以我才想做預防性的整合醫學。

跟您講我的猜測,只是讓您有個心理準備,離真正要拔,還有一段時間,先喝水,多刷牙,保持口腔乾淨,多休息,提升免疫力(熬夜傷身,講的就是這個,晚睡免疫力真的會下降,天氣變化也會)。

有些清況真的需要臨床判斷,所以我還是需要臨床約診,我再看看,也許真是附近的牙齒出問題了,而不是牽連痛,別太擔心,擔心無用,多休息保暖,比較有用。

故事開始囉。

這是他2016.05的全(環)口X光片。

環口x光片的判讀(按下去)


2017.07左下不舒服,X光片(小張根尖片)看不出來。


2018.03才看得出裂了,但病人依然堅決不相信、不想拔,即使有圖有真相(證明我之前的猜測,已跟他說過)。




2019.04裂的更誇張,連前面的假牙都掉下來了,每次都因牙齦腫不舒服、無法戴活動假牙而回診,但依然賭性堅強,不拔就是不拔,我也只能局部清洗處理一下



他到2019.12,才終於來拔掉。


拔牙裂的牙齒並不一定好拔,很容易是斷在裡面的,所以我應該會轉診給口腔外科醫師拔,所以約診那天請放心來,我只是洗洗牙,照照X光片,跟您講講話,我不會幫您拔牙的,我的重點是放在跟您介紹之後缺牙區的復原方式,您自己選擇。


植牙只是最常見的方式之一,我贊不贊同植牙?我再另文說明。

先簡答,原則上,我是不贊成植牙的,但沒那麼簡單,我在意的是,病人知不知情風險,如果知道了,仍願意,植牙不失為到目前為止,可以列入考慮的解決方案之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C乳膏介紹

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保養+拔牙時機篇

傳統矯正後的另一章---維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