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蔣勳吳哥之美0501建國(下)



2004蔣勳講於新竹應用材料文藝季,更完整,分成(建國)、住(鼎盛)、壞(領悟)、空(幻滅)四個主題講,各分上下集。
我最喜歡的版本,因此後來跟蔣老師親自帶團去了吳哥,迷上了吳哥,也開啟後來多次義診的契機。
目前youtube上好像只能找到後來更新但也更零碎的『殷媛小聚』版,所以分享出來。
誠心建議去無歌自助旅行前必看,就不必買書帶書了。




以下是我之前去吳哥義診時寫的,現在已時移事往,稍做修改,再重新貼於下:

我在youtube找不到蔣勳講解較詳細的2004年版本的線上看網址,都是對岸上傳的,礙於頻寬與年代久遠(已14年前了),延遲問題嚴重。
現在能在youtube找到關於蔣勳+吳哥的影片,都是2007年『殷媛小聚』版的,所以我今天重新整理一下再上傳還好我當初有下載保存的影片。


2004年版的,是蔣勳老師應新竹應用材料所所講,分為成住壞空(建國、鼎盛、領悟、幻滅)四個講次,還各分上下段,一段約90分鐘。共8小段,8個影音檔。我當面問過蔣老師,他也樂意分享,所以無版權問題。

建國(成),主講吳哥建國建都的歷史,對了解柬埔寨(舊稱高棉)的來龍去脈很有幫助,但對很多人來講,可能較無聊,可以先略過。

鼎盛(住),主講小吳哥Angkor Wat(或稱吳哥寺、吳哥窟,世界奇景之一是指這)。

領悟(壞 / 轉),主講巴揚寺Bayon、涅槃寺Neak Pean等。

幻滅(空),主講塔普倫寺Ta Prohm,另外帶到其他景點,諸如普力坎寺Preah Khan、大吳哥城區Angkor Thom等等。



至於2007年『殷媛小聚』版(20集,每集約24分鐘)的,小菜一碟,精緻。

我是2005年過農曆年前跟蔣勳老師一起到吳哥的。我就是聽過這個版本,完全折服蔣勳老師的說書功力。他親自帶團講解,不過團員才十來個,所以大家分擔的團費很高,但是我覺得值得,請識途老馬帶過一次,看出門道,以後就能自己來,不必請導遊。

那時我還很閒,所以才能到處去蒐集關於吳哥的影片,還把它轉檔成DVD,到處送人。現在就沒空了,還是幹活兒看診要緊,才不負老天爺把我丟來當牙醫。

2004年版的,是蔣勳老師應新竹應用材料所所講,分為成住壞空(建國、鼎盛、領悟、幻滅)四個講次,還各分上下段,一段約90分鐘。

事後,應用材料所公益分享,放在網路上讓其他未躬逢其盛的朋友看。後來清大接管,再後來就被下架了,台灣網站都找不到這些線上看的檔案了,反而在對岸的網站保留著。還好那時我是下載回來看,還留有RM檔(現在已不流行了),可以轉檔。

這兩次義診前,我都再把DVD或當初擷取出來的mp3再看、聽一次,複習一下,就能回憶起到時該看哪些重點,不必被導遊牽著走。

不過2004年版的,詳細,是優點也是缺點。對喜歡文化歷史的人來說,或許喜獲至寶,但對多數不是那麼在意的朋友來說,確實是沈重的負擔,只覺得冗長,好像在上課。實際上他就真的在上課,只是被錄下來放在網路而已。

所以我現在送給朋友,改以2007年版的為主。此版是蔣勳老師在大愛電視台的殷媛小聚所講。分20講,因節目所需,每集只約20來分。短小輕薄,適合初入門的朋友淺嚐,也足夠了。不過對我來說,我只是視之為2004年版的後續補充。

蔣勳老師講得好,整個吳哥古蹟,就像是一部佛經的示現,什麼是成住壞空,什麼是鏡中花水中月。

為什麼虔誠的宗教國家(之前是印度教、後來現在是小乘佛教),一步一腳印的誠心膜拜頂禮,卻拜出了人世間的現況?時間軸拉長遠來看,看人要看後半截。也許現在的衰弱,也只是未來興盛的前奏。循環,攪動乳海,善惡陰陽永不休止的更替,印度教還真有意思。

在2005跟蔣勳老師出遊、2006自助旅行後,我就想換個方式再遊吳哥,每次的感受領悟都不同,所以我才會持續的參加吳哥的義診團,並把握僅有一天的吳哥古蹟之遊,算是義診的精神犒賞。

關於吳哥的書,我會建議直接買蔣勳老師寫的『吳哥之美』,2004年就已出版的,算是長銷的書,知性與人文都兼具,散文體,淺顯易懂。比很多旅遊書好太多了,沒辦法,曾經滄海難為水。另外一本也讓我驚豔收藏的書,是中國大陸出的,簡體字,『五月盛放』。看了讓人汗涔涔,台灣的出版優勢也要到黃金交叉點了。

這兩本書都暢銷到,連在吳哥旅遊,都買得到盜版的了。在吳哥旅遊,只要你講中文,小販都會拿出除了Lonely Planet,中文世界的盜版華文書也會出爐。華人終於出頭天啦。令人哭笑不得。至於印刷品質如何?看運氣了,買書前請多翻翻,不然買到套色印刷(吳哥風景圖片是重點喔!)不良的3D版,是很容易遇到的事。便宜,不一定有好貨。還是在台灣買吧!

以下有些資訊是以前寫的,還是留下來給想自助旅行的朋友參考。

我這次沒打算看日出(雖然那非常值得),那要很早起,所以先寫出要注意的地方,讓到時想去的朋友可以自行揪團去。

嘟嘟車司機可以前一天找好,放心,很好找,飯店門口就一票,挑個順眼的,殺好價,說好幾台車(一台車可坐四人,不過三人最舒服,吳哥寺/窟單點,來回一台車約美金6元上下),明天他們會準時出現,吳哥司機的服務都蠻敬業的。

0430就要從飯店出發,因為柬埔寨地處熱帶,天亮的早,早起的鳥兒才有蟲吃。售票處那麼早即有在售票服務,反而不成問題。看完日出後再返回飯店吃早餐,再跟大家一起去整團的吳哥古蹟行程。票券是買一日通行票。

其實看日出也可以直接坐旅行社幫我們安排義診時坐的遊覽車去,事先提出要求即可。只是我偏好坐嘟嘟車,比較推薦大家坐這種敞篷的,一路上吹吹自然涼風,更舒服愜意,更像是在旅遊。不過日出前的氣溫較低,記得穿件薄外套就是了,不會冷,跟那種在阿里山看日出的冷是不一樣的。

吳哥古蹟遊,因為時間緊迫,只有一天,第一次參加的朋友請儘量參加,有點累,但絕對值得。我想這次旅行社會帶大家參觀的,應該還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上午是大吳哥(南城門、巴揚寺、宮中宮殿、塔普倫寺),下午是小吳哥(即吳哥寺/窟)。中午應該還會回飯店休息一下,讓大家喘口氣,這也是為什麼我希望大家儘量能在行前看過『吳哥之美』講座的原因,不然大家拜廟量破表,很快就會搞不清楚這些神似的破舊石頭古蹟誰是誰,興起為什麼我要來這虐待自己的念頭了。所以來過吳哥多次的領導們多不會去吳哥遊,寧願在飯店裡養精蓄銳,繼續為義診奮鬥。

我想這就跟助人的同理心觀念類似吧,當我知道了個案對方的故事,他/她對我的意義,就不再只是一個冷冰冰的數字個案,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當你有了歷史知識背景,古蹟石頭就不再只是破爛,而是活生生血淋淋的天啟,每一塊石頭每一個建築都在告訴你些什麼。

光小吳哥一個點,就足夠大家逛的。早上可以看日出,下午可以看日落夕陽(千萬不要讓旅行社帶大家去著名的巴肯山上看日落,所有的旅遊書上都這麼寫,大家都擠去那,人擠人,日落天暗得很快,下山沒路燈,很危險)。有飛天仙女Apsara浮雕可以看,有第一層的浮雕可以看,有第三層仰角接近70度的可怕天梯可爬。上次大家都努力跑到第三層攻頂時,我卻很悠哉的一個人在第一層環廊看壁畫,遊客不多,可以細看,累了甚至可以坐下來睡覺、冥想靜坐。我後來幾次自己獨自去吳哥自助旅行,躲到遊客較少的地方冥想靜坐,風吹很舒服。

小吳哥旁的熱氣球沒有必要坐,飛機起降時看窗景就夠了。

十月這團大家都很有幸,這時是雨季末,應該可以看到有水的吳哥。我前幾次去都是乾季,(四月團就是乾季),乾季旅遊雖然方便許多,但雨季石頭青苔的美,以及吳哥獨有的鏡花水月倒影之美,卻是只有在雨季才看得到。

不管何時去,柬埔寨都很乾、熱,要注意防曬。短褲、排汗衣、涼鞋、遮陽帽、防晒油等夏季用品是必備的,頂多再帶一件薄外套遮陽遮風。所以行李其實可以很輕。這也是我喜歡去吳哥的原因之一,行李隨便整理一下就可以隨時出發,治安又好,相當適合自助旅行。

洞里薩湖值得一觀,在飛機上應該就可以看到壯觀了。不過如果下次四月團(這時是乾季枯水期,船還會擱淺),我建議就直接刪掉這個行程了,直接跑去購物或去和平飯店喝下午茶、待在我們住的飯店發呆/睡覺/游泳還更振奮人心。

雨季末,所以有可能遇到下雨,不過這裡的雨來得快去得也快,一把隨身的小雨傘就夠了。兩次義診我有準備,卻很幸運都沒用到。太大的雨,直接躲建築物,雨衣基本用不到(不過義診團有準備那種塑膠簡便雨衣,數量不多就是了,而且我覺得很不環保,我不會用,濕就濕了,很快就乾了)。

飯店裡有游泳池,不過去那麼多次,我只遊過一次。觀賞用的。逛完古蹟回來,你只會想趕快回床上睡覺。如果你是像老外那種悠閒的自助旅行,待在吳哥很多天,而不是像我們義診這種五天直航很趕的行程,應該就用的到。一天最悠閒的時光,大概就是在飯店吃自助式早餐的時候了,這時也請大家僅量吃飽點,因為下鄉後物資奇缺,義診中餐有得吃就不錯了(聽說這次我們還進步到有便當而非泡麵麵包,期待中)。請記得自備環保餐具、碗

飯店提供的毛巾很多,有沐浴乳、洗髮精、拖鞋(不能穿出飯店外)、吹風機。有密碼保險箱,可放護照等重要物品。之前的飯店甚至還有個小小的陽台,連晒衣架都有。因天氣炎熱,衣物當天洗隔天乾,所以其實大家的行李帶兩三套換洗衣物即可,不然當地買都好,又便宜,儘量幫行李減重。唉!留白天地寬,才可空間給回程的購物戰利品啊!

以上所言都是基本設施,理論上各家飯店都會有,不因這次我們換了飯店就沒了。吳哥觀光發達,飯店一堆,各種價位的選擇都有。我第一次去義診,還以為會很克難的住在學校之類的場所,像白天義診時。結果不是,還落差相當大,讓我相當有罪惡感。不過我想這也是老天巧妙的安排,不然以當地如此窮途,要號招人來義診幫忙,實不容易。

這也是我為何鍾情一再來吳哥義診的原因之一:柬埔寨人的先祖,為我們留下了如此豐盛的文化遺產---即使是無心的、各種其他理由的,反正現在我們一般平民就是享受到了,就是該感謝。他們現世的子孫基於種種歷史因素落難至此,我們不是歸人,只是過客,能幫點實質的,杯水車薪有益於現世的生活,就盡些心力吧。說到底,我還是自私的想法,助人,沒那麼神聖偉大,只是為了彌補降低自我的罪惡感,好像取而不給,無視於古蹟旁的現世,有些不該、不忍。

兩次義診我都沒能參加行前說明會,所以這次我特地排出空檔,北上台中。從台中火車站,做公車到新光三越站下,一路問人,走向會場所在的汝萍醫師的光流診所。這一塊區域,剛好是目前台中市最火紅的七期重劃區,新建的豪宅林立,很像十年前的台北信義計畫區,道路寬大筆直,規劃好的公園綠地,到處是工地。空間很大,但目前居民並不多。可以想像未來的繁榮。

這段路其實很長,大約一個小時,加上中南部尋常的中午豔陽,想來就令人卻步。但我實際走來,沿路看當代的建築之美,想著事情,不知不覺就走到了。我在想,這些2010最新的建築,跟那些我即將再會的吳哥古蹟,有啥不同?我想到明代楊慎的這首詞(被用在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卷首詞而廣為人知):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滔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好有趣的對比,好深沈的領悟。人生要看透,但絕對不是看破。我還是很樂觀的看待這個人世,只是知道了什麼是輕重緩急,聽見了屬於自己的鼓聲。

因為是週日,多少有人在看房子。我也很喜歡裝闊去看房子,只是今天有事在身,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我大概永遠也到不了不用理財的地步,我也不想到。我最喜歡的還是當閒雲野鶴,赤腳醫生。鐘鼎山林,各有天性。

看著那些雍容華貴、服裝入時的看屋人,我將之類比於幾百年前在新建好的吳哥城/寺裡的虔誠信徒香客。有啥不同?

對岸寫『明朝那些事兒』的『當年明月』的一段話:『所謂千秋霸業,萬古流芳,以及一切的一切,只是糞土。先變成糞,再變成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C乳膏介紹

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保養+拔牙時機篇

傳統矯正後的另一章---維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