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期間牙齒潔牙方式解說




這裡所說的矯正期間,泛指黏著式的矯正器,不管是金屬矯正器、透明陶瓷矯正器。黏著式的矯正器,都一樣有此問題:牙菌斑更容易堆積

我很強調要刷乾淨,保持口腔清潔,不然非常容易在漫長矯正療程的終點,等著您的會是一口排整齊的爛蛀牙。牙科診所照樣跑不完,別以為拆矯正器後就擺脫惡夢了。

臨床案例一,讓我印象深刻的男大學生。愛漂亮,卻懶得刷牙。每次回診都讓我跟助理唸唸唸,卻依然故我。所以最後就算空間沒關完,還有點可以調整之處(但已達到他美觀的要求),所以雙方同意下,我就拆了矯正器,趕快放生讓他好好刷牙,免得到時『每顆』牙齒都要抽神經做牙套。他算是『一口排整齊的爛蛀牙』的最佳註解。他的要看臨床照片才觸目驚心,矯正前跟後的,有機會我再臨床用電腦演示,有興趣的人,請再提醒我。

臨床案例二,上週的事,漂亮的年輕妹妹,定期檢查洗牙,長期在同一間診所處理,所以我有很好的X光紀錄,看得出事情的演變,這是不要當游牧民族到處看診的另一個優點,滾石不生苔,有些事需要時間的累積沈澱。她之前是在別家矯正,已拆矯正器好幾年了。沒在使用牙線等輔助工具。





所以黏著矯正器當次,我一定會教導『如何在有矯正器的情況下,清潔牙齒』。也多會利用換線、線拿下來時,請病人趁機去好好刷牙。矯正器沒那麼容易因刷牙就掉,如會,那表示早就有問題,提前掉,剛好可以當下處理,免得再跑一趟。矯正線的持續施力效果影響,遠大於我們一時刷牙的力道。

矯正期間,不管用啥牙刷,都很容易開花,是因為矯正器磨擦的關係,會勾到,所以我都請病人買便宜家庭大包裝的一般牙刷即可,或兒童用牙刷(刷頭小確實好清,如網路文1 2所說),省錢,不必浪費錢去買啥功能性的牙刷,也不建議用電動音波牙刷(它就貴在刷頭這個耗材,不然確實是矯正期間很好的潔牙工具。您有那個經濟實力,您願意用,那當然最好)。

Oral B超級牙線(又叫三合一牙線,150元/50條/包,很貴),跟牙橋穿引器(25元/5條/包,像釣魚線的尼龍繩,可重複利用,一般我都直接送做牙橋或矯正的病人一條,因為這東西不容易買到,牙科診所或網路才買的到),作用是一樣的。

所以隱形牙套(例如隱適美、時代天使)才大行其道,確實有優勢,美觀,又好清潔,只是口袋要夠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C乳膏介紹

阻生智齒該不該拔?保養+拔牙時機篇

傳統矯正後的另一章---維持器